调研就要有调研的样子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10:5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既是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要,任何工作都不能脱离调研,任何调研都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在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或因政绩观不正,或因官本位思想作祟,或因奉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调研工作走了样、变了质。在不断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越是如此,越要重视调研工作,越要把调研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深入。

  从各路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不重视调研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真正去调研的时候,身在心不在,走走形式、搞搞过场、做做样子,致使调研毫无成效。有的领导干部,把调研工作当成指导工作,深入基层缺乏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心态,总是一副“我是领导”自居的架子指导这个、指示那个,最终把基层调研的过程变成了“个人秀场”。还有的领导干部,调研前先发通知,要求被调研地方和单位准备周全,结果,相关干部把调研线路走了一次又一次、调研过程演了一遍又一遍,真正调研的时候车水马龙、前拥后簇,这种“唯恐天下不知”的调研方式必然是看不到真情况、发现不了真问题的。这些现象,都不是调研应有的姿态,更达不到调研该有的效果。调研,就要有调研的样子。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不能弱化,任何时候都要传承好、执行好。调研的过程,不单单是推动工作的过程,也是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因此,领导干部开展调研,必须坚持务实的作风。一方面,要把调研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系统性思维,凡是在制定战略决策之前,都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相关领域行业,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专家权威意见,特别是要征求政策受众群体的建议,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才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另一方面,要把务实作风作为确保调研成效的重要前提,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成果导向,善于在调研中虚心学习和不断进步、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面对面交流、实打实交心,对一次调研尚未达到效果的,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增强调研的频率、深度和广度,确保把每一个问题弄清楚。

  调研的大部分过程就是沟通交流,要想提高调研质效,就要放下官架子、改变官腔话,到问题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反映问题强烈的群众中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交流,用群众看得到的诚意倾听,如此才能取信于民,打开群众的“话匣子”。

  调研工作做得越深、抓得越细,就越是能够推动工作,但前提是要用好调研成果,不能来时匆匆、去后空空,做好调研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更考实干、更考担当。为此,要善于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同时注意反映和效果,力争为调研画上完美句号。(李丁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