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档案资料中检验工作成效的作风当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21-8-17 17:1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党政机关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需要组档组卷宗的时候,一方面,出于自身工作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留存档案资料以备查。所以,档案资料在很多工作中,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

  但是在现实操作中,有的地方和部门将档案资料作为检查考核工作成绩的唯一渠道,凡是说到检查就要查档案,但凡提到工作就要看卷宗,似乎,离开了档案资料,就算不上是工作更别说工作成绩了。于是乎,有没有做工作,变成了有没有组织档案资料;工作成绩突不突出,变成了档案资料做得好不好。本是实绩实效的考核验收,沦为了档案资料的考核验收。从档案资料中检验工作成效的作风当休矣。

  不可否认,不少工作的检查验收的确离不开档案资料,只有查看档案资料,才能从中看到事前、事中、事后整个过程,才能从中查找和发现问题。然而,并非所有的工作都必须依赖于档案资料,也不是所有的成绩只能靠档案资料来证明。很多工作特别是基层工作,除了必要的档案资料用于辅助性,更多的检查考核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直抵现场、直奔一线,以看得到、摸得到的实在成效来作评判,绝不是坐在办公室听听汇报、翻翻卷宗,更不是“以档案资料论英雄”。

  其实,还有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有的领导在督查考核的时候,把完备完善的档案资料作为“基准分”,不缺不漏就算“及格”,但是要想拿“高分”,还得在文档资料的规范性上下深水,组档顺序没有分清先后和主次,扣分;正式文件不带红头、没有字号、缺少印章,扣分;文档排版不规范,文档内容看不清,日期空白没填,扣分……林林总总,各种以档案资料为导向的督查考核,表面上坚持的是“严”的标准,实际上陷入了形式主义和“本本主义”。检查出的一些问题,本不属于此次考核范围,但是“鸡蛋里面挑石头”,对工作成绩造成了负面影响。要求规范性没错,但是在基层,更应该注重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重中之重就是执行好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民生项目、服务好人民群众,基层办文办会不光财力有限,精力和能力也非常有限。而基层干部最擅长的,也是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动起来,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管是督查检查,还是考核考评,深入基层就要深入现场一线、深入人民群众,现场看、实地考、测评问,通过基层党员干部了解落实情况,通过人民群众收集问题诉求,这才是好的作风和实的担当,这样才能考出真水平、查出真问题。

  档案资料并不能取代所有工作,也不能印证所有成绩和存在问题,要考深考实考出真实情况,就必须摒弃“以档案论英雄”的错误思想,走村入户、问效于民。(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