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莫“作势”

http://www.scol.com.cn(2021-8-16 9:2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事”与“作势”反映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为官现象。“做事”者,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实事,而“作势”者,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作势”者往往只会做官,在官场上什么责任、什么风险都不想承担,仅靠八面玲珑、圆滑润通的能耐,便能够春风得意、踌躇满志,甚至步步高升。他们热衷于阿谀奉承,擅长于包装自己,只看领导眼色、不看群众脸色,只会打自己的“小九九”,忙自己的“小生意”,种自己的“自留地”。

  “作势”者往往是拍马屁的“专家”。他们热衷于经营与上级的“关系”;一门心思揣摩领导意图、琢磨领导爱好,进而为一己之私投其所好、巴结逢迎。总是眼睛向上,凡是领导需要的立马去办理,凡是领导不想看到的立马去处理。一旦领导有“风吹草动”,便会把无事“做”成有事,把小事“做”成大事。

  “作势”者往往是搞包装的“行家”。他们是“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热衷于找人抬轿子、吹喇叭,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比如,在迎接检查评比、年终考核中,“作势”者就会挖空心思设计载体,满足于打造精致“盆景”,热衷于做“墙上功夫”、“纸上功夫”,该挂的牌子统统都上墙,出现“展板满天飞,群众无人看”的怪现象。这看似对工作任务的“精心安排”,实则是为自己“为官不为”找“遮羞布”。

  “作势”者往往是当传达的“木偶”。习惯于当“中转站”、做“传声筒”,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有的工作不上心,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他们沉湎于文山会海,热衷于迎来送往,唯上唯书,照抄照转,遇事不动脑筋、不想办法。没有了关心群众冷暖疾苦的心情与“闲心”,为了追求“政绩”,不讲科学上项目,违背规律搞工程,劳民伤财,祸害一方。

  当前,改革发展已进入深水区,要突破固化的重重藩篱,没有敢破敢立、敢闯敢干的勇气和担当是不行的,仅靠“作势”者裹着“政绩一点不落、责任一点不担”的精心算计,更是行不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身为党员干部,必须要找准自己的“位”,谋好自己的“政”,要“做事”莫“作势”。

  “实现新发展,一切在于干”。新征程上,要汇聚起敢于担当的巨大力量,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必须要推动形成勇于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一方面,要把好用人导向“方向盘”,用好评价标准“指挥棒”,让敢于“做事”者“有为有位”。另一方面,对“作势者”要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腾扬阳)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