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依“法”办事成为服务群众的“拦路虎”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9:4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百姓找政府部门的干部办事,如果事情没办成,经常就会听到诸如“要按程序办”“要按规定办”“必须依法依规办”等答复。实际上,没办成的事,真的是因为程序、规定或者机制因素吗?不尽然。

  近日,半月谈记者走访调研发现,基层正兴起一种风气,叫做依“法”不办事之风。何谓依“法”不办事呢?第一,但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或者规定不详细、不精确的,因为怕担责,一律不办;第二,上级即便有明文规定,但是下级没有及时更新,一律按照老规矩办;第三,明明可以马上就办,但以“走程序”为借口,拖着时间慢慢办;第四,教条性地执行政策,或者选择性地执行政策,依“法”办事的背后似乎隐藏着吃拿卡要的潜台词。种种因素,导致部分地方部门干部将依“法”办事演变为依“法”不办事或依“法”慢办事,别有深意的“法”字成了为民办实事的“拦路虎”。

  群众和企业找领导干部办事,最怕的就是“打官腔”,一听到“依法依规”“研究研究”“请示领导”就犯怵,大家心知肚明、心照不宣,这就意味着,事情不能马上办,甚至极有可能办不成。建设法治型政府是我们国家坚定不移的前进方向,同时,建设服务型政府也是广大干部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二者不仅不矛盾,而且相互补充、互为映衬,在贯彻执行上也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执行走样的情况,甚至在一些领导干部的实践中变为推诿塞责的理由,究其原因,既有制度机制上的不完善,也有监督管理上的缺失,更有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因素。

  依法办事是刚性要求,为民服务是宗旨使命,服务群众固然要依法办事,但依“法”办事决不能成为服务群众的“绊脚石”。针对依“法”不办事或依“法”慢办事的现象,必须加以重视并加快整治,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一方面,要加快完善法规体系,特别是针对一些不明确的事项、不完善的服务、不具体的操作,找准堵点痛点盲点,以不断适应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检查,注重甄别到底是因为缺乏制度支撑还是人为因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其三,上级业务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不明确的服务事项和服务内容,深入研究解决方案,大胆探索解决举措,既不僭越红线底线,又解决群众诉求。

  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干部务实担当、清正廉洁、大胆创新。一些依“法”办事表面上看是制度规定的空白,实际上是干部作风不务实的问题,因此,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同样是促进为民服务的根本之举和长效之策。(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