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现场玩手机,需要用制度实现“关机”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8:3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有报道称有两名干部疑似在甘肃省“阳光在线”直播节目会场玩手机一事,8月11日,陇南市文广旅局回应称已经对二人进行了处理:由市文广旅局主要负责人对二人进行约谈和严肃批评;责成二人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检讨。并以此为戒,在全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8月12日《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上午,在甘肃省“阳光在线”直播节目期间,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文、艺术科科长孙洁在分会场违反会场纪律,造成不良影响。他们的违反会场纪律就是“直播现场玩手机”。通过视频可以看出,这两位干部玩得是“很嗨皮”。直到会议现场有人说:咋还能玩手机呢!他们才恋恋不舍的放下手机。

  “直播现场玩手机”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这是因为,问政节目是现场直播的,暂且不说有多少观众在观看,即便观众不多,也会出现“口口相传”的效果,电视机前的观众会将“干部在直播现场玩手机”这件事情宣扬出去,如此一来降低的就是干部的形象了。延伸了来说,降低的不仅是干部的形象,而且还会影响到单位的形象,甚至让观众对于“电视问政”产生疑问:如此闹着玩的“电视问政”能真正解决问题吗?

  “直播现场玩手机”的处理速度十分快,对于这种应付工作、应付群众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就需要毫不留情的查处。在电视问政的直播现场尚且如此,在平时的工作中,就会更严重了。说到底,其实这还是一种社会病的呈现。在这个电子时代,手机已经深度融合进了人们的生活之中,离开了手机就感到空虚了,于是“机不离手”成为一种现象,成为一种病态。

  在“直播现场玩手机”的背后藏着的其实就是“手机依赖症”。比如,办公期间,公职人员也是“机不离手”,有的甚至影响了工作,即便在加大查处力度的今天,即便是纪委的巡查频率越来越高的今天,还是出现了“工作期间玩手机”的现象。尤其严重的则是“开会玩手机”。可以说,“开会玩手机”现象是十分普遍的,不管是开大会还是开小会,大家都习惯了“手里攥着手机”,“讲话的人”是滔滔不绝,“听讲的人”是指尖飞舞,以至于布置的工作不知道是啥,安排的任务不知道是啥!

  治理工作人员的“手机依赖”,不妨学习借鉴一下学校的做法。教育系统正在实施“禁止手机进课堂”措施。那么,在开会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实施“禁止手机进会场”呢?

  总之,“直播现场玩手机”是一种社会病,这个病得治。需要用制度实现“关机”,天天玩手机的干部,还有时间为群众服务!(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