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要改变“坐等”的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21-8-5 9:2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每个党员干部与生俱来的“天职”,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总是“坐等群众上门”,只有群众上门来找了,才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群众不来,身子就不动。这种“坐等”的姿态,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同时也暴露出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是第一位的。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利,必须改变“坐等”的姿态。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加强与群众之间联系的重要途径。从中央到地方,纷纷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既开展社情民情调研,又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也要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去,这样,才能把领导深入基层的过程转变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的过程并非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而是要坚持以“实”字托底、“干”字为先,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此,为民服务,决不能只是写在文件上、挂在嘴巴上,必须实打实,既看效率也看质量,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群众的需求和诉求也更加多元,这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致,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效。现实中,总有个别党员干部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开展工作等着“被安排”,服务群众等着“上门来”,更有甚者,不仅下基层不主动,甚至对来访群众的诉求也是置之不理,能推就推,推不了就躲,实在躲不过就拖,严重损害党员干部队伍形象。“坐等”不是为民服务应有的姿态,更不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求党员干部本人加强党性修养、强化为民情怀、增强担当精神;其次,也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纳入干部日常考核考评,严肃追责问责,逗硬惩处,让为民不担当者、履职不尽责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服务群众,说起来容易,但是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要获得群众好评,就要在“事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民生诉求,了解民情冷暖;在“事中”仔细研究、强力推动,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在“事后”问效于民,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唯一标准,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回炉”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李丁乔)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