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公文出错”不当回事

http://www.scol.com.cn(2021-8-5 8: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南京此前一则文件误将“湖南省张家界市”写成“湖北省张家界市”后,类似错误又发生在了吉林长白山的政务公众号上。7月30日,“长白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管控公告,包括标题在内,共计出现7处“四川省重庆市江津区”的错误表述。事发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致歉信,并将错误公文撤回。(8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文出错,公文屡次出错。这事儿引起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的关注。虽然《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文章不过千把字,可是透过这千把字的小文章,看出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对“公文出错”的重视。

  张家界是著名的景区,其位于湖南省,这是最基本的地理知识。而南京的文件却把“张家界”从“湖南”划给了“湖北”,这“权力”确实不小。而重庆市以往确实是“四川的”,不过单独设立重庆直辖市已经有20多年时间,这也是最基本的地理知识,而长白山的公告也是大笔一挥,又将“重庆”还给了“四川”。其暴露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几个汉字的问题。当然,这些出台的文件和公告都能实现“立即撤销”,但是,在“立即撤销”之后,是否也做到了“立即反思”!

  “公文出错”早就不是个例了。用“家常便饭 ”来形容都有点“话说轻了”。公文内容出错,公告内容出错,红头文件出错,我们见过太多的“简单粗暴的错误”。比如,今年6月份,一份盖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的《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在网上流传。内容显示,有市民提出申请公开长沙市岳麓区钰龙天下小区整体及各地块历次规划条件修改或变更的详情。该文件在回复中,除了“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一句出现两次之外,竟然称“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信息公开”,但落款和印章正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如此“我不是我”“反映问题去找我”的自相矛盾闹剧,一夜传遍天下。

  长沙的“红头文件出现多处错误”事件发酵后,长沙市纪委启动了问责,对3名领导责任人分别作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名直接经办人作出政纪处分并调离现任工作岗位,1名经办人受到批评教育。其实,类似的“公文出错”很多,张冠李戴的,移花接木的,简单复制的,没有审核的,真是漏洞百出。

  “公文出错”暴露的问题很多:一个是,工作态度问题,本来很多都是常识,之所以出了错误,不是水平的问题而是不过脑子的问题;一个是,工作作风的问题,心里压根没有工作,写材料的时候是心不在焉,是粗暴应付,没有积极的工作态度。有了如此应付工作的心态,就不可能干好工作。公文的属性必须具有严肃性,岂能闹着玩!一个字一个词都必须谨慎推敲,否则闹出的就不仅是让人笑掉大牙的笑话了,而是毁了我们的事业。如此心态,如何为人民服务!

  公文“出小错”需要“当大事”,肩上有责任,笔下方能有乾坤。因为 ,文风里面有作风!(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