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大赛激发技能人才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25 15:5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下午,由省总工会、人社厅、科技厅、经信厅、公安厅、住建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成都开赛。

  四川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人才大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激发包括技能人才在内的各方面的动力活力。技能人才的培育培养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既需要作出顶层设计,拿出长远规划,作出政策支撑,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提升技能水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也需要各地提供更多平台保障,树立正确导向,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全面激发技能人才的动力活力。

  树立工匠意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地对各类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同时也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在企业和工厂第一线,缺乏高质量的技能人才,而技能人才的成长又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近年来都在大力倡导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从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主题来看,大赛提出了“百万职工大比武,匠心筑梦新征程”主题,目的就是要引导广大技能人才树立匠心意识,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到求真务实,精益求精。通过全省范围内的这种大型比赛,对于大赛中优秀者,四川给予了隆重的表彰,分别按程序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技术能手”,并纳入高技能标兵人才库。这就起到了一种激励导向作用,让更多技能人才刻苦专研,开拓创新,不断在技能技术上取得创新突破。

  树立鲜明导向。无论是从第七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还是从今年的四川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来看,既有高水平的“华山论剑”,也有覆盖广泛的技术交流。技能大赛包括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6个比赛工种,覆盖了全省21个市(州)、13个产业的44支代表队,进行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四川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则做到了全省总动员。据悉,四川全年将实现125个工种、超10万人次将同台竞技。这就在全社会树立了一种明确导向,引导更多年轻人主动扎根基层一线,扎实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展示自己的青春智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激活发展动力。近年来,四川十分重视职工职业技能培育,常态化推进了技能水平提升。据悉,近3年来,四川省总工会每年开展80个工种以上的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全省工会高技能标兵人才库突破1000人。而从今年的四川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来看,既有职业技能大赛,也有涵盖“川字号”、文旅产业、高端制造业、“三新”经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五大区域、“八大群体”、现代服务业、机关事业单位、能源化工、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为依托的12大技能比赛板块。显然,四川把技能比赛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各项工作有效结合了起来,意在激发技能人才的内生动力。

  (张继)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