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要持续压实责任抓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21-8-20 14:2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日,正在遂宁市调研的省委书记彭清华,实地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汛期应急状态,结合实际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举措,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加强汛期水环境监管,坚决守护江河安澜,确保安全度汛,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中旬以来,四川省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全省各市州要继续绷紧防汛减灾之弦,统筹抓好汛期各项重点工作,要保持应急状态,落实处置举措,强化水环境治理,为推动开局之年“下办场”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保持应急状态。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经历多轮暴雨袭击,各市州始终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汛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安排部署,经受住了考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秋以来,四川未来一段时间还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省防汛度汛依然处于关键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只要汛期未结束,就必须要始终保持防汛减灾应急状态,切实做好预防监测和应急预案,来不得丝毫的麻痹大意。要立足防范应对极端天气,聚焦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加强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吸取全国一些重点地区的教训,做好人员、物资和机制保障,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打好打赢这场防汛减灾硬仗。

  落实处置举措。尤其是防汛重点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防汛减灾的工作举措。一方面要强化预警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突出快速响应、有效救援,针对不同的情况,要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一方面要强化梳理排查,对于重点地区和重点点位,要反复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同时,也要做到科学应对,统筹用好科技手段和专业力量,提前转移疏散易受威胁地区群众,严防城市内涝,一有险情立即科学处置,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延迟。要强化责任落实,在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冲得上、顶得住,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河湖治理。在抓好防汛减灾的同时,也要抓好水环境的治理工作。四川是“千河之省”,防汛减灾任务繁重,水环境治理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尤其是汛期,容易导致河湖沿岸污染物扩散,对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在这个关键时期,要强化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水质监测和监控,多措并举改善水环境质量。要把水环境治理提升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治高度去认识,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存量问题整改清零、严防增量问题发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