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1-8-17 9:1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全党上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四川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把讲党课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紧扣“主题”,突出“党味”,创新形式,提升质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以奋斗的姿态、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精心组建主讲队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四川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八类“党课主讲人”。除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讲党课外,新增驻村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讲好一堂生动党课的前提,就是要解决“谁来讲”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建党课主讲队伍,立足实际情况,着重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党性强的主讲团队,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讲党课、讲党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学在前、讲在前,主动深入基层讲党课,积极引导党员学党史,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用心挑选党课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党味浓”。讲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课内容要精挑细选、有所侧重,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突出学习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个鲜明主题,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的宣传,突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宣传,围绕“党”字立意,紧扣“主题”,确保“党味浓”。党课主讲人要用心用情备好课,精心准备,明确主题,把握实质,把理论知识吃透,把党的历史经验宣讲到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课始终,真正让党员党性得到锤炼、精神得到洗礼、灵魂得到滋养。

  探索创新党课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性”。党课既要有“党味”,还要有“鲜味”“趣味”。一堂生动党课离不开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只有两者兼备,方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深入群众。讲党课不仅仅要关注“谁来讲”“讲什么”,还要明白“怎么讲”,如果只是局限于“讲”的层面,而不注重形式方面的创新,势必导致党课效果大打折扣。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在党课形式上大胆创新,在形式上,除了采用主题讨论、座谈访问、讲故事等方式,要积极探索以网络为载体的授课形式,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把党课课堂延伸到各个角落,语言上,要通俗易懂、鲜活生动,善用群众语言,妙用俗语,将理论性的东西化繁为简、变难为易,使得党员听得明白、听得进去,增强党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符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