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党课教育这篇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8-13 11:0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把讲党课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基层支部的重要载体,突出学习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个鲜明主题,以讲党课、上党课、用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启航治蜀兴川新征程、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党课教育进入多元化、互动式、融入型发展新阶段。

  多元化让党课教育更精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课、上好党课和用好党课是一种主要形式。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进行分类分层讲授,从讲课主题,到讲课形式,进行统筹安排,精准对接,这样才能让党课教育充满生机活力,才能真正发挥党课的教育引导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四川从主要领导,到领导干部,从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到党员领导干部,从党员专家学者,到优秀共产党员,从优秀党校教师,到老党员,从驻村第一书记,到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党课主体的多元化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在讲课形式上,也进行了多元化探索。从传统的线下集中讲党课,到线上随时随地的开展“微党课”和直播讲党课,再到“歌声中的党史”“红色诗歌鉴赏”党课与“实景课堂”“草原课堂”等,多元化的讲课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释放出了内在的动力。

  互动式让党课教育显活力。开展党课教育既要注重课件内容和讲课对象,更要注重党课的质量与效果。为了激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四川更加注重党课教育的互动性。把党课教育的课堂搬到小区院落、工厂企业、田间地头,传递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注重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直观感受和体验。在党课教育中,认真倾听党员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教育中的各种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他们在思想意识、改革发展中各种疑虑与问题,开展互动式大讨论,既注重党课教育的“党味”,也注重党课教育的“鲜味”,让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课融入党员群众日常生活中,打破了刻板说教、大水漫灌式的传统模式,探索互动式、体验式、多媒体手段,用听得懂的乡土话语,讲对实践有用的理论和方法,让党课教育讲到了大家心坎上。

  融入型让党课教育接地气。开展党课学习教育既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也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把党课教育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开展融入型讲党课,让党课教育更加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发展问题,着力解决统筹城乡发展中基层治理问题,着力解决乡村规划发展问题等。在党课教育中注重结合地方实际,高质量接地气的党课教育不仅让党员群众听得进学得好,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发展自信,而且凝聚了各方面的发展合力,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