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关键期,干部要保持应急状态

http://www.scol.com.cn(2021-8-11 8:4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是降水最集中的“七下八上”主汛期,入秋前后全省正在经历新一轮降雨过程,部分市(州)不同程度出现灾情险情。8月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研防汛减灾工作,主持召开省委防汛工作专题会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保持应急状态,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提前谋划、增强对危险的防范意识,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迎接挑战,筑牢维护群众安全防线。当前,是防汛备汛的关键期,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绷紧“责任弦”,才能够早谋划、早部署,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更科学有效的应急方案,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拿得出来、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干部要保持应急状态,尤其需要在每一个环节进行严密布防,重点做好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的防范,还需要科学用好防洪工程,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预测预报,更好地应对主汛期的考验。

  防汛备汛关键期,干部思想上要保持应急状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不重视,就很容易出现防控上的失守。当前,正是紧锣密鼓做好主汛期防汛备汛工作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只有提高思想上的认识,看到防汛任务的艰巨,拿出坚决打赢这一场硬仗的决心,才能够保持思想上的应急状态。领导干部思想上积极行动起来,更严格地落实防汛备汛工作的要求,才能筑牢防汛抗洪的安全防线。

  防汛备汛关键期,干部责任上要保持应急状态。防汛备汛关键期,每一个岗位都是关键环节,这就需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中心的责任,能够及时地监测全省的防汛备汛落实情况,也能够对出现险情、隐患的地方及时地进行整治,避免因为工作的疏忽导致防汛备汛出现薄弱环节,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防汛备汛工作要做好,就需要下好“一盘棋”,要统筹各部门的力量,主动聚焦到这项中心工作上来。同时,需要气象局、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应急厅关于气象形势分析、防汛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调度指挥和抢险救灾工作做更全面的剖析,才能更好地把握汛期动态,能够在责任上“拉满弓”,始终保持工作上的应急状态,更快速地应对一切的突发情况。

  防汛备汛关键期,干部行动上要保持应急状态。防汛备汛关键期,要提高思想认识,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更需要在行动上争分夺秒,决不能贻误战机,要在最关键的时候及时地出击,才能够把损失和伤害降到最低。防汛备汛关键期,干部要勤跑腿,要主动深入到防汛备汛一线去察看,及时地发现问题,更要做好群众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警惕性,才能在防汛备汛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关键时刻发挥好群众防汛抗洪的主力军作用,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汛期大考,干部要主动担当,善于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织密织牢防汛抗洪的安全防线。同时,干部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能够在防汛救灾工作需要的第一时间冲上第一线,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及时地消除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平安度汛。(婧蓝)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