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要切实做到行胜于言

http://www.scol.com.cn(2021-8-9 11:0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6日夜间开始,四川省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省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8日17时我省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8日晚,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持续查漏洞补短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确保安全度过本轮强降雨过程,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行胜于言。

  虽然四川省本轮强降雨总体上属中等强度,但局部地区有暴雨或特大暴雨,个别地方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本轮强降雨也给部分地区的人民群众带来了一定的财产损失。正因如此,四川才专门召开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并作出务实的部署。对于各市州而言,当务之急是要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用实际行动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做好抢险救灾。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针对个别地方因为强降雨引发的人员被困、道路被毁、房屋受损等事故,受灾地区的党员干部要全力开展救助工作。从被困人员的营救、受困群众的转移安置、道路基础设施的抢修恢复,到集中安置点的管理、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治等工作,都要做好统筹安排,各项工作都要抓紧抓实,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与怠慢。尤其是对受灾群众的安置,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提供好必要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一旦洪水退去,要抓紧时间进行清淤工作和恢复重建家园,尽快让人民群众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

  要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强降雨之后,既要集中精力抓好抢险救灾,又要强化次生灾害的预防与处置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对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和各类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尤其是一些山区,既要注意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发生,也要注意煤矿、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等隐患排查整治,要严格落实不安全不生产、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发布后停产撤人要求。无论是对于已经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还是未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要提早做好各种问题隐患排查,做好查漏补缺,做好整改落实,一旦出现强降雨,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切实做好预警预防。对于全省而言,虽然经历多次强降雨袭击,并且也经受住了考验,但各地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提早做好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暴雨袭击。一方面要针对重点地区做好预警预案,强化气象预报尤其是短临预报的精准性,加强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城市及场镇内涝等监测预警、防控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查堵漏洞。一方面要强化各种资源力量的统筹调度,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重要作用,及时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避险撤离,要提早做好应急演练,注重实战性和应急应对性,确保应急预案能够科学有效。(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