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担当,汇聚疫情防控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21-8-5 14:2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4日下午,四川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持续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给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挑战。为有效遏制新一轮的本土疫情扩散蔓延,四川提出,要把疫情防控提升到“国之大者”层面来认识把握,深刻体现了一种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

  要深刻认识新一轮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自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以来,截至8月4日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给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来抓好新一轮的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疫情防控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各地和各级领导干部当务之急的大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要扎实做好新一轮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主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走访调研,全面掌握本地区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梳理排查薄弱环节,督促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体制,补足短板,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要做到全链条全覆盖查找漏洞,聚焦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教训,强化督查督导,缝合关键环节缝隙。要抓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往来信息排查,认真分析评估可能存在疫情潜在风险的地区。要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和部位防控措施,重点抓好文化旅游场所、机场、港口、酒店、商场、车站、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要继续做足疫情常态化的万全准备,在物资筹备、人员动员、应急演练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准备,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能力。

  要层层压紧压实新一轮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关键在抓好落实,要层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汇聚共同防疫抗疫战疫的强大合力。从地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到各级党委(党组),从主要负责同志,到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再到广大人民群众,大家都要扎实抓好各自的工作。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