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强军兴军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1-7-8 16:21:3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曾建超
作者:曾建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指明了迈步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了光辉指引。

  习近平强军思想绘就了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彰显出巨大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最根本的成效是巩固并发展了人民军队,全军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强军之魂更加牢固。最鲜明的导向是建立起了备战打仗指挥棒,全军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强军之要更加聚焦。最显著的变化是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好传统,全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强军之基更加坚实。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着强军实践,升华于强军实践,凝结着习主席建军治军的创新创造,已经并必将继续指引我军奋力开拓一个强军新时代。

  习近平强军思想凝聚起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精神力量支撑是最内在的支撑。习近平强军思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信念,立起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给我们以强大信念和内在定力;贯穿爱党为党、兴党护党的政治品格,立起了绝对忠诚的标准要求,奠定广大官兵铁心向党、听从指挥的精神底色;饱含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立起了敢于亮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锻造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刃。省军区部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动员广大官兵民兵圆满完成实战化动员、脱贫攻坚和山体滑坡、地震灾害、森林火灾救援等系列重大任务,以听党指挥、英勇战斗、担当奉献交出合格答卷。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的方向,就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前进方向。面向未来,越是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越需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意志、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强军胜战的斗争艺术。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胜战之道,是军事领域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习主席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为我们正确把握战争与和平的关系提供了科学指导;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这就要求必须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强调要把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统一起来,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这明确了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原则。习主席在领导军队重大军事斗争实践中形成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胆略艺术,既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又着眼大局、管控风险。习主席深刻阐发的这些重大关系,充满智慧的观点论断、奇正相合的军事指挥艺术,为我们掌握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把握军事斗争的制胜机理,提供了科学原则和策略方法。

  习近平强军思想指明了国防动员的前进方向。习主席强调,国防动员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要紧跟国家战略布局,统筹提出军事需求,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富国与强军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当前,国防动员事业进入大有作为的新时代,面临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牢记职责使命,清醒判断形势,坚定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建设发展,深刻领悟习主席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战略设计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习主席关于国防动员建设发展的科学决策、战略安排和目标要求,扎实抓好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各项准备,构建军地既各司其责又密切协同的国防动员新格局。(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