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操全能被逆转来看“东道主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1-7-29 15:05: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体操名将肖若腾在最后时刻被日本小将桥本大辉“逆转”,屈居亚军。

  相信观看了比赛的观众都非常地疑惑,为何一套流畅的动作会输给一套略有瑕疵的动作高达0.9分。这在体操比赛中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了。中国选手是输给了日本选手,还是输给了所谓的“东道主优势”?

  央视解说指出,日本选手的动作难度系数要比中国选手高一点,但是日本选手最后下杠有失误,系数差距基本上抵消了。奥运体操冠军陈一冰提出:“这样的得分完全是东道主优势”。同样是奥运体操冠军的李小鹏也感叹:“不是我看不懂,是我看得太懂了。”无论如何,裁判已经给出的结果无法更改,我们也希望肖若腾顶住各种压力,调整好状态备战接下来的体操单项比赛。

  什么是东道主优势?

  东道主优势,也叫主场优势,是指体育比赛中主办地队伍会因为东道主的各方面“优待”取得更好成绩的现象。无论是奥运会、世界杯,还是各地各项目的联赛、杯赛,东道主效应让主队“获利”甚多。芝加哥大学教授托拜厄斯·莫斯科维茨所著的《比赛中的行为经济学》中,用大量数据证明主场优势的存在。例如,在 NBA 中,主队胜率是62.7%;在美国职业棒球联赛中,主队胜率是54.1%;在意甲联赛中,主队胜率高达67%。因此,东道主优势不是人们的主观感受,它是客观普遍存在的。

  那么在体育比赛中,东道主到底有什么优势?

  东道主的优势,最突出的是在熟悉场地比赛、拥有大量的主场观众呐喊助威。此外,还有一些安排上的关照。例如,一些世界杯比赛,东道主一般是种子队,分组抽签的时候可以避开最强的队伍;在赛程安排上,也可以尽早安排比赛,这样在进入淘汰赛阶段,总是可以比对手多休息一天或半天。在奥运会上,东道主的优势更加明显。例如,在三大球以及一些竞争激烈的项目上,无需打预选赛,直接可以参加奥运会阶段的比赛;还可以新增自己国家的优势项目入奥运会,日本就在东京奥运会上增加了滑板与空手道,获得了其中大量的金牌,等等。

  综上所述,东道主优势其实就是场外的一些“照顾”。

  这样的场外“照顾”,绝对不应该扩大化带到场内来,特别像体操、花样游泳、跳水等一些靠裁判打分决名次的比赛。否则,损害的是比赛的公平公正性,伤害的这个比赛项目本身的发展。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观众的减少和新选手的减少。长期以来,这些比赛项目的市场化程度较低,职业化进程较慢,特别需要以比赛的魅力大量吸引青少年选手和观众。没有选手想投身自己的发挥决定不了结果的项目,观众不想观看选手表现和比赛成绩不匹配的比赛。而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性,是维护这些比赛项目存在和发展的根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