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取消“大小周”之二:公司竞争力不能靠撒钱加班获得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10:25: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字节跳动宣布正式取消“大小周”后,员工为损失高昂加班费而不满,甚至有不少员工直言,“拿不到加班费,来字节跳动干嘛?”

  这句话道出了当下互联网企业的尴尬境地。过去,对员工而言,高压还是高薪成为很多人不得不做的选择,而对风口上的互联网行业而言,高压才能促进企业腾飞,而高薪才有人愿意来。然而,如今的互联网行业不少机会已经过了风口,企业间竞争“护城河”越来越难以跨越,“撒钱式”让员工加班,给企业带来的边际效应已经为零甚至为负:从这几年企业年报就能看出,加班最凶的互联网企业,市场增长率却并不高。早在几年前,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就明确提出过提高效率的要求,这或许会成为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另一种生存之道。与其给高薪,甚至鼓励员工低效率加班,不如鼓励员工提高效率、节约企业成本。然而,长期缺少对员工生活、健康等方面的关怀,这样的企业,除了薪水,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吸引力呢?

  外部环境让一些企业丧失长远竞争力,而内部环境则让企业缺少吸引力,这种尴尬,再次证明了鼓励加班甚至撒钱鼓励加班对企业也有害。其实,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行为学家赫茨伯格早就提醒过:工作条件分为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工资、奖金、晋升只是保健因素,高工资只会让不满降低,但不会带来满足感;而一旦工资下降,不满感却会指数级增加。只有专注于提升工作内容等激励因素、降低工作环境工作关系等带来的不满因素,一个企业才能让员工有归属感。

  实践证明,公司竞争力不能靠撒钱加班获得。在需要创新发展的年代,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做颠覆性创新提升竞争力;提供人性化的企业文化,让企业充满凝聚力,都比“内卷”和加班更能带来收益。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