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责任和担当做好“暑期护苗”使者

http://www.scol.com.cn(2021-7-22 9:5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中国网信网2021年7月21日)

  青少年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在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状况直接决定着明天的祖国是否依然繁荣富强。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为94.9%,比2019年提升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0.4%)。网络仍然是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阵地,同时新兴网上娱乐社交活动的受众递增。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并重点聚焦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问题、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危害未成年人问题、网络“饭圈”乱象问题、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效能发挥不足问题等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目的是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为青少年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这既显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也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净化网络空间环境的坚强决心。

  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它在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其“双刃剑”作用也比较明显。一些人在上网过程中不文明或另有所图的行为,导致网络上各种违法信息、虚假信息、低俗不良信息层出不穷,污染着网络环境,败坏着社会风气,严重侵害了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网络空间比现实社会更现实,解决网络空间现有的“污染”不能光喊喊口号,也不能仅凭某一方面的力量,而是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携手并肩、齐抓共管,通过法律的、行政的、技术的手段,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绿色的网络天空。

  净化网络空间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打防并举,除了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者外,还需要不断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的培养,让青少年学会在网络社会中擦亮眼睛保护自己。比如:全面加强青少年网络法治教育,让他们明白在网络空间活动时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要督促网络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账号,在网络产品首页首屏刊载遵守网络法律法规方面的提示语;要加强《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网络法律法规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众多的事实证明,留守儿童、单亲子女等更易成为网络不良文化的受害者,越是缺少陪伴和引导的孩子,越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因此,家长和监护人也要加强孩子的陪伴与引导,特别是暑假期间,孩子的自由活动时间多,陪伴与引导更不能缺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