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防汛“关键期”,发挥党的“关键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7-22 9: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关键期”,发挥好党员的“关键作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发挥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担当作用。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尤其是县乡级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父母官”“领头羊”作用,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担负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肩负起主要责任,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压力传导到位,切实织起一张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不留死角的防汛救灾组织体系网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要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士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发挥基层组织的协调联动作用。防汛救灾不是一城一地的战斗,往往涉及面广,牵扯部门多。各地基层党组织要树立防汛救灾大局意识,高站位、远视角,坚持全域一盘棋、上下齐动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调好气象、水文、地质、应急、森林、水务等部门,加强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情水情、江河流量等情况,做好预报预警、应急力量、物资准备等工作;协调好危险地段、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雨量超常范围内的村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提前预判、有效应对、群众转移、安全避险等工作,打好防汛救灾有准备之仗。

  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灾情就是命令,越是危险,党员干部越要冲在前面。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积极到灾情最严重、受灾群众最集中、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以战时状态、顽强斗志、过硬作风投入防汛救灾战斗中。在风雨中砥砺初心,在救灾中担负使命,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加深党与群众的鱼水之情,与人民群众携手筑牢抗洪“红色堤坝”,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灾后重建的组织领导作用。汛情过后,重建是关键。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抢抓时机,开展抢修道路、电路畅通、清淤清障、危房修补、卫生防疫等工作,确保基层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生活秩序稳定。尽快制定灾后复工复产方案计划,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农技专家等指导群众恢复生产,把灾情损失降低到最小。要深入受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的困难问题,疏导群众的心理障碍,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当好受灾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上下一心、党群一心、干群一心,确保灾后重建有序进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防汛救灾一线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政本领和意志品质的“练兵场”“磨刀石”。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亿万人民风雨同舟、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防汛救灾最终的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