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升国旗,奏国歌”,像中国女排那样为国争光

http://www.scol.com.cn(2021-7-19 15: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宣布,将由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军东京奥运会,当然这是一条众望所盼的消息,但更振奋人心的是,女排运动员朱婷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对此,她表示:“担任旗手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让我更有动力,去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大赛将至,保持平常心,全力以赴,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

  中国女排的目标始终都是“升国旗,奏国歌”!由此想起女排精神,想到“为国争光”四个字。女排精神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代中国女排奋力拼搏,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五次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为中国体育事业争了光,女排精神由此形成。后来,中国女排的发展虽跌宕起伏,但女排精神却不曾动摇过,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在极其艰难情况下,再次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靠的是什么?就是“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

  那么,中国女排精神的核心、或说灵魂又在哪里?就在“升国旗、奏国歌”这六个字里。中国女排夺取“五连冠”后,一路走来,前进的道路并不是那么平坦,经受了巨大考验,但正如郎平所言,“女排的精神不是赢,而是有时知道不会赢,却还要竭尽全力,在所不惜。”这告诉我们,“升国旗、奏国歌”六个字,说来简单,真正要实现却需要坚韧不屈,坚定不移,付出很多。

  今天,东京奥运会在即,女排运动员朱婷担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她并表示我们的目标还是升国旗、奏国歌,这条消息很快刷红了全国网络,也让中国女排再次成为人们的特别关注。“升国旗、奏国歌”,勾起了我们多少的回忆,让我们多么的骄傲与自豪,但这不仅是体育“为国争光”的目标,更反映的是中国女排、中国广大体育健儿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也是我们今天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需要的精神与担当。

  升国旗、奏国歌,中国女排“为国争光”的精神,说到底就是爱国主义的精神。当然,升国旗、奏国歌,在奥运赛场上这也是每个运动员的期望,但期望需要拿出真抓实干、不屈不挠的行动来,要胜不骄、败不馁,勇于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学习中国女排“为国争光”的精神,根本上也是要把祖国装在心中,心中有祖国,奋斗才有干劲。学习中国女排“为国争光”的精神,决不能只是喊在口头上,关键是要经得起任何艰难困苦与挑战的考验。

   升国旗、奏国歌,其实,中国女排的成长经历也让我们懂得,为国争光不在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不在胜利的时刻,而在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的道路上注定还会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艰难考验,我们必须以爱国为责任,以为国争光为动力,去做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让国旗、国歌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