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19 9:4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晚,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抗疫 引领经济复苏》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四点主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得到国际社会积极、高度评价。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当下,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开展合作,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亚太和世界团结抗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当前形势下,我们应该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为日趋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注入来自中国的正能量。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亚太各经济体乃至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合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顺应了亚太区域发展趋势,饱含着大国领袖心系天下的高尚情怀,展现出中国与亚太和世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愿望,彰显了中国作为亚太区域合作建设者和贡献者的大国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持。“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倡导加强抗疫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得到各方积极评价和广泛呼应。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也让各方坚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世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大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亚太和世界经济“症结”所在,提出了推动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亚太经合组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之一,其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必须通过保持市场开放而不是自我封闭来实现经济繁荣。中方已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期待协定年内正式生效。中国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不懈努力,也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为促进亚太乃至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推进亚太地区更好把握科技创新机遇、实现更高质量互利合作,付诸切实行动。

  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为亚太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将为世界和平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各方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共创共享繁荣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