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担当为亚太经济复苏添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0:0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晚,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就“团结合作抗疫、引领经济复苏”提出4点建议,为亚太合作抗疫和恢复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担当引领抗疫国际合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不仅主动回应世界呼声,而且用实际行动引领和推动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中国愿积极参与保障疫苗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关键物资流通等合作倡议。中方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助力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在抗疫国际合作中,中国展示出了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国主张引领亚太发展方向。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合作与发展始终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我们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绿色增长。我们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习近平主席就引领经济复苏提出了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不仅这样说,而且也在这样做。无论是亚太地区,还是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中国始终高举开放合作的大旗,秉持公平正义,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出发,不断推动世界经济合作发展。

  中国支持汇聚亚太发展动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亚太的重要成员之一,始终重视亚太经济的发展。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完善环境产品降税清单,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中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分享消除绝对贫困的经验。中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在完成数字技术抗疫、智慧城市等多项合作倡议基础上,中国还将举办数字能力建设研讨会,推进数字技术助力旅游复苏等合作倡议,为亚太数字经济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