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团结合作,彰显了中国一如既往的大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9:5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抗疫引领经济复苏”的讲话。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呼声更加强烈。”这是习近平主席对当前世界发展形势做出的判断,也表达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中国也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对世界的担当。

  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始终保持以高姿态。疫情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中国也是受难者,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虽及早走出了疫情“至暗时刻”,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但中国一开始就不忘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积极担当,从医疗技术设施,到人员物资支持,给世界各国提供了极大帮助,特别在疫苗这个关键问题上,中国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疫情也再次证明,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必须团结合作。

  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始终恪守多边主义。虽然这几年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盛行,但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就是中国恪守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中国和世界实现了双赢。

  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中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从来不忘绿色发展,不忘对世界的担当,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些,不仅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而且是付诸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取得实际成效,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团结合作,一如既往,习近平主席讲话最后强调:“我们对人类合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信心源于责任担当,相信,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就能够共创共享亚太繁荣美好的未来,为世界战胜疫情、经济发展增添力量!(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