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发挥人才“虹吸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9:0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如果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实现人才振兴,必须在人才吸引培育、管理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做足文章,形成人才“虹吸效应”,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

  打造引才“强磁场”。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展开,人才引进工作日益成为积蓄乡村振兴强大动能的关键环节。吸引高质量人才到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施展才华,必须打造出能够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的“强磁场”。实施人才引进工程,要建立健全一套完备精细的人才引进使用、管理评价制度措施,在较大范围、一定层面形成较强的影响力,凸显独特的“标识效应”、树立特色品牌、产生强大引力。要提升乡村“颜值”,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以“硬件”过硬夯实引才基础;完善乡村产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以“软件”不软提升引才品味。

  搭建用才“大舞台”。人尽其才,则百事举矣。引进人才的目的是充分发挥人才的价值,因此,为人才搭建实现其价值的舞台、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人才价值充分转化为经济价值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中之重。结合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针对本地区产业发展总体布局,既要编制好“产业地图”,又要绘制好“人才坐标”,让各级各类人才在最合适的地方发光发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把人才安排到最能发挥其才能的适合的工作岗位上去,实现人事相宜、人岗相宜,做到用人所长、用人所愿,专才专用、偏才偏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构筑育才“高速路”。引进外地人才固然重要,着眼本土人才优势,挖掘本土人才资源潜力,激活本土人才“一池春水”更为关键。各地党委政府要针对本地区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科学编制人才培育计划,以大学毕业生、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群体为重点,通过与农技部门、龙头企业、职业院校的沟通合作,采取专技培养、订单服务等形式,提升本土人才专业化现代化能力水平。可以聘请乡村致富能手、乡镇科技人才等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通过农民夜校、流动课堂、田间讲座等形式,为最基层群众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后备力量。

  建设留才“服务区”。人才引得进来,更要留得下来。实现人才振兴务必在人才管理服务上做足功夫。建设留才“服务区”既要舍得投入真金白银,更要倾注“真心的爱”,为人才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住房保障、亲属就业、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各种问题。对人才科研项目、创业平台建设等要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协助办理相关审批立项手续,让人才把主要精力放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上。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科学分类管理,细化评价标准,制定公平合理的方案措施,提高人才评价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乡村振兴同样要靠人才实现。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人才工作对于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下大力气吸引和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投入到农村广阔天地,让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