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点在脚下

http://www.scol.com.cn(2021-7-16 8:5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过百年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在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上变成了现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劳。一路走来,追求的不仅是“小康”,而是“全面”,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一个都不能少,“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没有人掉队的小康,体现了我们党的治国方略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规律,彰显了我们党的强烈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告慰着无数革命前辈和先烈: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

  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当今中国向世界亮出了底气十足的“成绩单”: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率超过60%,高于中等收入国家52%的平均水平。这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雄厚的物质基础,也是创造“当惊世界殊”发展成就的能量之所在,标注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

  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发展成就归结到一点,就是亿万中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贡献正在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看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让人民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长征的接力、是赶考的延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新的征程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挑战依然严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扭住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因为有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底气,也就有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民族复兴的胜利彼岸奋勇前行,起点就在我们的脚下,胜利在向我们招手,曙光在前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