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严守思想政治工作“四条线”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9:5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严守“四条线”,把工作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始终保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

  筑牢“主干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见》指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筑牢党的领导“主干线”,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让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

  织密“网格线”,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意见》指出,要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加强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要注重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体系建设和责任落实。

  拓展“延长线”,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意见》指出,要做好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推动事业前进的有力保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创新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以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实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的目的。

  划好“定标线”,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意见》指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评价考核是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要健全指标体系,制定考评细则,让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里、扛在肩上。把考核结果运用落实到单位年终评议、干部职务调整等各个方面,切实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把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刚性任务,融入日常工作,形成行动自觉,主动落实落地。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回顾百年党史,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有力武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冲在前、做表率,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