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正创新,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14:4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推进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推进理念创新。理念创新是指革除旧有的既定看法和思维模式,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和新的思维模式,形成新的结论或思想观点,进而用于指导新的实践的过程。理念创新既要根植于实践,也要指导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坚持服务理念,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要转变服务理念,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与时俱进理念,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紧扣时代脉搏,要结合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进行探索创新,善于在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中去践行和推动理念创新。

  推进手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人的思想和行动问题。面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对象,要善于运用各种工作方式方法。一方面要延续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一方面则要主动创新,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时而动,顺势而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我们要积极借鉴和运用各种手段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讲好故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去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要善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形式去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群众性的文化实践活动,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其中,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和融媒体等方式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落实到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都市类报刊和新媒体等各级各类媒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抢占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

  推进基层创新。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也要注重基层创新实践。要注重基层导向,鼓励基层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大胆探索,在基层实践中去践行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在推动具体工作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中去推动理论创新。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