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女排精神走好新时代的“夺冠”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9:1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东京奥运会球类集体项目席位的争夺中,中国女将们表现出色,共有6支队伍获得了参赛资格。已经获得10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将再次登上奥运赛场。多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中屡创佳绩,形成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无精神则不兴。打开历史搜索引擎,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我们百年大党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之所以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在于拥有这些伟大的精神力量,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用体育比赛项目命名的女排精神就是其中之一,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时代的拼搏印记。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而精神力量的源泉则是信仰、信念、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中国女排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冠军,是中国“三大球”项目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逆转取胜,时隔20年后重登奥运巅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一路逆袭,第三次问鼎奥运会冠军,过关斩将,靠的就是信仰、信念、信心。

  信仰、信念、信心是中国女排的精神支柱,也是女排精神的“根”与“魂”。主教练郎平曾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战,我们要为国争光,这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特别光荣。每一次的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特别是80年代初的中国,刚刚步入改革开放,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体育水平,和世界强国相比都有一段距离。中国女排拿到的世界冠军,让华夏儿女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女排姑娘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至今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时代的光芒。

  回望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印记,“爱国是灵魂,团结是法宝,拼搏是特质。”正如“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的颁奖词所述,“几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热泪盈眶,在低谷中奋起,从不放弃,面对强敌出手从不言败,他们的身影是民族性格的缩影,他们的脚步是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奏国歌升国旗,他们超越了体育,是国家的英雄。”今日之中国,已经不再需要一场体育比赛的胜利来证明自己,但仍然需要女排精神来“装备”自己、“武装”自己。因为征途漫漫,唯有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才能赢得新长征、新赶考的“全程”胜利。

  有多勇毅的行动,就有多壮丽的征程;有多坚定的信念,就有多光明的未来。为即将出征奥运赛场的中国女将加油,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点赞,为逐梦新征程14亿多人的梦之队喝彩。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竞技场上,弘扬女排精神,走好新时代的“夺冠”之路,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胜利、赢得辉煌、赢得“三军过后尽开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