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四“心”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9:0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更为广泛的思想共识,构筑更为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强信心。强信心,强的是底气,而这种底气来自于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来自于国家发展的宏伟成就,来自于中国人心中满满的自豪感。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特别是去年,我们奋力打赢战贫、战疫、战洪等多场硬仗,让全世界看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底气。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浓墨重彩宣传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宣传党建百年的历史性成就,增强亿万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信心支撑。

  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多做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引发共鸣的工作。今年以来,《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山海情》等很多反映建党百年的影视作品成为“现象级爆款”,成为许多百姓家庭的“必追剧”。这深刻说明:这些红色影视作品产生了“聚民心”的作用,引发了人们的共鸣。同时,广大网友为建党百年送上祝福,为党的光辉成就点赞,对党的主张、党的道路、党的理论表达出了高度的认同,引发了强烈的共鸣,这正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案例。我们要总结这方面经验,以广聚民心、增进共识为使命,努力创新理念方法、传播手段,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凝聚民心、鼓舞士气、提振精神。

  暖人心。人心冷暖关乎天下得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至上,善于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把党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反映出来,描摹一个有爱的时代、一个温暖的中国,彰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今年春晚,很多节目再现了抗击疫情工作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情时刻,家国情怀在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中“爆棚”。这些作品以情动人,暖意浓浓,传递出温暖人心的力量。在社会生活中,有很多暖人的故事,他们有的是“时代楷模”,有的是“最美人物”,有的是“身边好人”,我们要深入挖掘他们的事迹,精心搞好宣传,用感人的作品温暖人、鼓舞人、激励人。

  筑同心。筑同心,就是画好最大的“同心圆”,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同心协力、团结奋进。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地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中国梦、疫情防控等主题,生动、形象、深刻地艺术呈现,展现在奋斗中圆梦的时代投影,为庆祝建党百年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画出了大大的“同心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向心力,激发人们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拼搏的精神建功新时代、开创新未来。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唱响“同心向党”主旋律,引导人民以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激荡起同心筑梦、实干追梦、奋斗圆梦的昂扬旋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