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83次提及“人民”的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9:5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83次提及“人民”。他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站在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的历史关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宗旨,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挑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千钧重担。

  以史为鉴,砥砺为民之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勤学苦练,提升为民之能。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只有肩膀够硬、底气够足,才能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广大党员干部需要积极研究探索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将增强学习本领摆在增强执政本领的首位,把学习贯穿于群众工作始终,把学以致用、解决问题贯穿于群众工作始终,做到学习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要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深入到火热的基层一线,走到英雄的群众中间,切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拜人民为师,在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营养,提升为人民服务能力。

  担当实干,创造为民之利。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新要求新挑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积极作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人民谋求更多更好的福祉。为官避事平生耻,没有担当实干,再漂亮的口号也是空中楼阁,再美好的蓝图也是废纸一张。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为民情怀,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勇于担当担责,主动创新创造,锐意拼搏进取,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持不懈为人民谋福利,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惠及人民、赢得民心。

  严守纪律,涵养为民之风。100年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使党在一次次自我革命、浴火重生中保持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干部作风优劣,不但关系到党的声望形象,更关系到民心向背。涵养为民之风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行动要务实,举措要过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保持为民服务优良作风,是民生民心民本所向,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家大局、人民大局、事业大局,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浓厚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报告145次提到“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203次提到“人民”,无论在哪个场合,无论在哪种语境,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最重要的位置,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都要造福人民!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带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谱写出辉煌的人民诗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