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开创党的建设新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21-7-11 8: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党中央安排,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7月9日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和运用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系统梳理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重点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更加坚定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00年来,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取得的成就辉煌卓著、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回顾百年党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把清除侵蚀健康肌体的病毒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做到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勇于自我革命,这正是我们党赢得人心、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原因所在。

  奋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展现了世界第一大党的光辉形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境界,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