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彰显大国大党的格局责任与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7-7 13:5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通过与世界各国政党的交流沟通,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国大党的大格局、大责任与大情怀。

  彰显胸怀天下的大格局。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山河。格局的大小,事关全人类福祉。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面对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处于深刻变化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背景,各国政党要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作为世界大国大党,我们既要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更要有一种大视野和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主旨讲话中集中展示了一种大格局。从着眼全人类的共同发展的角度,提出要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提出要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要围绕为人民谋幸福的共同目标,积极为全人类的幸福而求索。这些都彰显了一种大国大党的大格局。

  彰显砥砺担当的大责任。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方向,担起历史责任。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来看,从我们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了人类进步的一边,担负起了大国大党应有的责任。大格局需要大责任。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挑战,需要各国政党携手并进,共担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统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政党要肩负的责任。从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到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五个责任”既是对各国政党引领本国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也汇聚起了世界发展合力的信心动力。无论是大国大党,还是小国小党,各国政党都要深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彰显发展为民的大情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主旋律,依然是各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与期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当成了自己的初心使命。经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开启新航程,迈出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增进人类福祉、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为世界人民谋幸福的大国大党情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