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大党伟业小康梦圆让初心使命辉映现实

http://www.scol.com.cn(2021-7-6 9: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结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 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小康社会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让中华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如果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比作是一场历史“赶考”的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人民最满意的考卷,就是恢弘史诗中最壮丽的章节。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一感奋人心的传世词句,至今仍然映照现实。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历了无数磨难,付出了无数牺牲,为世界1/5的人口开辟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让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走上了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路径清晰而正确,让走在这条道路上的所有人都自信而坚定。

  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从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到取消延续2600多年的农业税;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到竭尽全力向贫困宣战……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付出的百年艰辛,有过低谷、有过曲折,走过弯路、绕过远路,但始终坚韧不拔奋力向前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推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完成了全国人民对小康社会的现代期盼,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大党伟业、小康梦圆,让初心使命辉映现实,不仅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更找回了中华民族曾经“失去的二百年”。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对于“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然在路上,仍然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既是国家自立自强的雄壮交响,更有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让接力奋斗更加自信、让创造辉煌更有力量。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