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太空的一小步 中国的一大步

http://www.scol.com.cn(2021-7-6 9:4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小丽
作者:李小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顺利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圜则九重,孰营度之?中华民族自古就对太空充满了好奇,从嫦娥奔月到夸父逐日,一个个神话故事的背后,都透露出先祖对外太空那边神秘领域的向往。如今,中国航天员首次离开空间站在“太空漫步”,并安全返回,这在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只是太空的一小步,确是中国航天发展史的一大步。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到此次航天员在空间站首次出舱成功,在航天精神的引导之下,无数中国航天工作者呕心沥血,才创造出了中华民族在外太空迈出的光荣一步。

  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一系列新的成就,都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新突破,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航天强国。同时,这种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航天精神,也激励着更多人面向太空,投身于中国航天事业,向着星辰大海进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舱活动,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舱外活动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首次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以及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为空间站后续出舱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看起来,太空漫步只是宇航员在外太空迈出的小小一步,但这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所提供的科技支撑,都是难以用语言形容出来的。

  浩瀚的太空,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改变,激荡起了中国人民的探索精神。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从一人一天到如今的三人三个月。中国航天人奋勇拼搏,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不断书写着中国探索浩瀚宇宙的新篇章,也为全人类共同开发利用外太空提供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在亿万中国人的共同关注之下,在无数中国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之下,我们实现了“太空漫步”,这是我们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一大步。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能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勇攀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高峰。从“嫦娥奔月”到“祝融驭火”,从“天和筑穹”到“墨子传信”,从“北斗联网”到“天舟穿梭”……中国人对外太空的独有浪漫,流传千年也不曾褪色。相信,未来的浩瀚太空,必定会留下更多中国故事、中国足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