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1-7-6 9: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要全面领会“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方面是由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决定的。回首党的百年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领导人民改天换地,再到领航中国翻天覆地,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另一方面,是由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完成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

  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做到“两个维护”是全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落实这一重大政治原则,首要是忠诚,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标准是绝对,就是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作为“第一铁律”“第一规矩”,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害是守规矩,就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无阻;关键是担当,就是要勇敢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以身作则、真抓实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张蓝图绘到底。

  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高擎精神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正风肃纪,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紧盯“关键少数”,彻底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病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中国号巍巍巨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核心密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