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伟大建党精神释放时代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5 9:2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启新航程、走好赶考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先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一种鲜明的开创性。伟大建党精神诞生于国家与民族危亡之际。一百年前的中国,风雨飘摇,中华民族在世界面前处于一派衰败凋零景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个先进政党的成立并发展壮大,背后离不开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用生命与鲜血,通过不断探索实践,通过反复比较选择,最终开创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今天,我们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创造,要秉持这种不畏困难、于危难中奋起前行的开创性气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性。伟大建党精神涵盖了目标追求、信念支撑、前行动力等方方面面。我们既要从不同维度去深入理解认识,也要从整体上去精准把握。真理与理想是旗帜和方向,具有鲜明的指导性。初心与使命是动力支撑,是动力源头,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支柱。牺牲与奋斗是一种路径方式,真理与理想再远大、初心与使命再伟大,都始终要用实干去奋斗,要在牺牲与斗争中去践行落实。忠诚与为民是保障,离开了忠诚与为民,精神失去了依附,就成为了水上浮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吃透把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和伟大梦想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让伟大建党精神释放出巨大的精神动力。

  伟大党建精神具有典型的源动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头,在这种伟大精神的引领浇灌下,才衍生出了无数的闪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所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这种精神不仅一直都闪耀光芒,而且还构建起了丰富的精神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长河中,伟大建党精神一直都是中流砥柱,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中精神源头。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