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员总数大幅增加,彰显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4 9:3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7月1日新华网)

  中国共产党全国党员总量稳步增长,比2019年底增长3.5%,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20倍。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发展党员473.9万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发展党员231.2万名。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彰显出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展现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

  中国共产党是成立百年、掌握全国政权70多年的世界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信守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因而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充分听取人民的意见、吸取人民的智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顺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关键在于人民主体作用的发挥。中国共产党依托其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对人民进行广泛政治动员,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激发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赢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随着实践发展与时代变化,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复杂性增加,执政的难度和风险加大。通过自我革命不断提升执政能力,既是政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治理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具有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通过自我革命化解党内存在的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政党存在于社会,社会为政党提供活动空间,不可避免受社会的影响。无论什么时候,党内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存在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中国共产党坚持问题导向,时刻检视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执政绩效是考量一个政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最有说服力、解释力的要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绩效赢得了人民的认可,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了事实支撑。这样的一个为人民着想的政党,必定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队伍中来。党员总数大幅增加,彰显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