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激发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3 7:5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时光的长河中,精神的力量弥足珍贵,激励人发愤图强,引领人砥砺前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发展方向、奋进明灯,是镌刻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伟大建党精神源于伟大实践。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建党实践和革命活动中,从播撒中国革命的思想火种,到奠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组织;从制定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到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无不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凝结而成的,是无数仁人志士战风斗雨沉淀而来的。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再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无数革命前辈前赴后继,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书写下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淬炼出可歌可泣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

  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历史和实践表明,一个政党能不能发展壮大,与其是否能够传承和弘扬深厚的精神底蕴密切相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推动下,在党的精神谱系滋养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昂首阔步迈入了伟大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身也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小小红船到时代巨轮的伟大巨变。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更需要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我们都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我们在经风历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第二个一百年赶考之路,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