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平凡英雄,映射耀眼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1-7-1 9: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隆重表彰一批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评选颁授“七一勋章”,就让一个个默默无闻、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的共产党员走到了人们的视野中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共产党员的坚定力量,这是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向功勋榜样致敬,也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鼓舞。

  平凡英雄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不可缺少的一块砖、一片瓦。 “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他们是我们平凡生活中的平凡英雄,29个闪亮的名字,29面共产党员的旗帜。在他们的身上,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彰显得淋漓尽致;他们的坚定信念、优良作风、崇高精神、红色气质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汇聚于胸前那枚闪亮的党徽,映射出耀眼光芒。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9500多万名党员拥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平日里争做表率,关键时义无反顾。平凡英雄,是共产党人不变的追求、共同的底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焦裕禄,到身后只有留给子女“8元6角”的孔繁森,到黄大年、张富清等新时期涌现出的一个又一个的时代楷模,他们每一个人就是一部生动的故事,汇聚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部宏大的故事书,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英雄才能辈出。对标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在获颁“七一勋章”后,创办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说:“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许多共产党员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这道出了一个朴素道理: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每名党员干部群众都应当坚定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不移其之、不会其节,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拼搏奉献,许党报过、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关键时刻迸发出磅礴奔涌的前进力量。

  每一枚沉甸甸的勋章,都不是一个人的荣光,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褒扬。“七一勋章”的至高荣誉映照着党光辉的历史,更指引着党未来的使命与方向,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