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喊妈条约”何以引热议?

http://www.scol.com.cn(2021-7-13 14: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成都的一位妈妈张鹿(化名)是一位文字工作者,平时都在家办公。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丈夫是一位工程师,经常出差在外,由于家里没人帮忙照看,大多数时间都是张鹿自己带儿子。“可能是长久以来一直在一起的原因,他确实有点依赖我。”儿子放了暑假,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喊妈妈,这让张鹿非常头疼,感到随时被打扰,无法专心工作,于是,她与儿子沟通协商,并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写了一份“不要喊妈条约”,她表示,希望儿子能够自立,不要什么事情都靠妈妈。(7月12日 澎湃新闻)

  妈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妈妈又是只奉献、不索取的无私奉献保姆。从孩子嗷嗷待哺到牙牙学语,从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再到房间收拾整理、卫生清扫……所有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来自母爱的呵护和帮助,无不诠释出母爱的伟大和无私。

  然而,在笔者看来,四川成都母子签“不要喊妈条约”之所以引起网友热议,关键在于家庭教育理念转变,把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推向了舆论风口浪尖。不要说一个只有7岁大的孩子,就算一个成年人,只要还依附在父母羽翼下,凡事都依赖父母的越俎代庖,那么,他的独立生活能力仍然还相当薄弱,甚至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巨婴”。

  事实上,孩子没有独立生活能力,遇事总想着找妈、喊妈,问题看似出在孩子身上,但其根源还在当父母的这边。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让孩子从小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非但不是难为孩子,反而还有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早在多年前,陶行知先生就倡导孩子们要“手脑并用”,他说“手脑一块儿干是创造力教育的开始,手脑双全是创造教育的目的”。

  可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家庭,对培养孩子学习有余,对孩子劳动培养不足,就连自己穿衣、整理房间等生活小事都要依赖妈妈去做,而做父母的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他们看来,孩子只要把学习成绩提上去,那就“一俊遮百丑”了。所以,当孩子远离父母,考上大学,开启自己新生活时,往往就显得力不从心、手足无措了。比如:大学生不会洗衣、不会剥鸡蛋等,生活无法自理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比比皆是。

  由此,笔者认为,一方面,父母要放手让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另一方面,孩子从小在生活和学习上,也要牢固树立自立、自强、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不要对包括父母在内的身边人有过多的依赖。当母子签“不要喊妈条约”成为生活常态,那么,不但不会遭人热议,反而还更有利于孩子健康快乐茁壮成长,你说不是吗!(张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