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意识格局,实干书写开局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7-12 8:5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内江市作为川南经济区城市之一,近年来能够进入全省21个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的前十,并始终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在今年一季度内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74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进入前六,展示出了强劲动力活力。探究其中原因,关键在于发展意识上的主动作为、发展思路上的大局视野、发展措施上的求真务实。

  前瞻的发展意识是前提。立足四川看内江,无论是从经济总量,还是从发展增速上看,与排名靠前的经济发展较快城市相比,内江存在较大差距。与同属川南经济区的宜宾相比,差距也十分明显。从经济总量来看,自贡、眉山、遂宁紧跟其后,差距不大。如何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如何巩固发展优势胜势,内江产生了紧迫感、危机感。内江提出发展位势怎么看、产城空间如何拓展等发展课题,彰显了一种前瞻意识。内江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将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8%,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今年以来,内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经济,力促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开放的活力之城建设。正是这种积极主动的发展意识,激活了内江发展一盘棋。

  开阔的发展思路是核心。立足内江看内江,跳出内江看内江,才能更加真切看到自己的发展优势与短板,才能真正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才能形成科学的发展思路。未来如何发展?内江将学习目光对准广东东莞、江苏无锡、广西柳州。大胆走出去,虚心学习,内江提出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建设一座创新开放的活力之城,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内江迈出了开放发展的坚定步履。对于其他市州而言,内江的开放发展思路值得学习借鉴,主动融入四川“全域开放、四向拓展”发展战略,立足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扬长补短,把优势做大做强,把短板补齐补足,苦练内功,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务实的发展举措是重点。无论有多前瞻的发展意识,无论有多开阔的发展思路,终归要落实到发展举措上,要落实到真抓实干上。今年以来,内江拿出了一系列的发展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从内江国际物流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主体建设,到“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的全力施工,从每季度举办产业专题投促活动,到选派干部赴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和经开区驻外招商,从推动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链式发展态势,到力争培育一批1000亿元集群、500亿元产业,从依托龙头企业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年轻人落户,到优化营商环境,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更新升级市民生活空间等,内江的发展全面推进,内江的发展活动生机勃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真抓实干,才能交出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