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灾害天气哄抬物价”应严惩严打

http://www.scol.com.cn(2021-7-23 8:5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7月20日,因暴雨滞留郑州的网友表示,郑州希岸酒店郑州高铁东站店一间房涨价到2888元一晚,而该店平日价格在300元左右。此事被网友爆出后,引起舆论谴责,指责该酒店坐地起价。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防汛期间物资供应,物价情况加强监管。要维护好交易秩序,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不合格商品以及其他破坏防汛期间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7月22日央视网)

  7月21日晚上,微博网友“艺梵梵梵”发微博称:“7月20日晚,整个郑州一级洪水灾害,好多人被困回不了家,但希岸酒店二三百一晚的酒店直接涨价到两千多三千多。”7月21日凌晨3时22分,希岸酒店官方微博、希岸酒店管理(广州)有限公司发布致歉声明。执法人员依法进行调查。除了希岸酒店利用灾害天气价格大涨之外,一些商场、超市等也拉升价格。

  这几天,河南省多地遭遇特大暴雨,许多街道被淹,交通被中止,商场等也无法经营,有的物资被大水浸泡,商品进不来,造成了民众生活必需品紧缺的状况。一些商家和不法人员利用这一机会,哄抬物价,疯狂涨价,从中获取不法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影响正常的生产和流通、给抗灾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反垄断法》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根据《刑法》,在抗灾期间,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居奇,哄抬救灾物资以及涉及民生的物品价格,牟取暴利,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这几年,一些商家之所以利用灾情发生的机会哄抬物价,除天气异常、灾害多发等因素外,不排除游资炒作、哄抬物价等因素的影响。价格和价值不相符,不是市场定价的机制,而是通过同盟牟取高额的利润的定价,必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在严防源头风险、严控过程风险、严管出厂风险的同时,要加强价格检查,严打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变相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对重要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加强监测分析,实行一日一报。

  严打哄抬物价,这既是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也是稳定物价、呵护民生之举。当然,规定有了重在执行,如果说以前还很少见到因为串通涨价而被追究刑责的,现在既然有了规定,必要时就该启动司法程序,对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予以刑事处罚。也只有如此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者得不偿失,企业才不敢随意操纵价格,市场才能实现公平竞争,确保市场平稳。所以,对这种利用大暴雨造成城市被淹哄抬物价的行为,必须冒头就打,发现一个打掉一个,性质特别严重的,必须追究刑事责任,不能再让利欲熏心者招摇过市。

  当然,作为公民,也要头脑清醒,不要抢购商品。以中国目前的国力与生产能力,特别是米、油、蔬菜、水果等基本生活物资,当地政府肯定是想办法保障的,就是出现暂时的短缺,政府不会让老百姓饿肚子,广大民众也没有必要去大量抢购、囤货。(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