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就当有“致富修路”的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7-23 8:4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各地加快探索“快递进村”的模式,农村市场正成为邮政快递业新的“增长极”。但记者调研发现,尽管“快递进村”成效显著,“一点就到家”的美好规划,当下仍被村落布局分散、农村快递业务量小、进村成本过高等所阻碍,还需进一步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新华每日电讯》7月23日)

  改革开放之初,有一句人尽皆知的口号“要致富先修路”。“路”从狭义上看是马路、铁路,可从广义上看则是快递、物流。农村经济发展需要输血,“血管”就在于物资输送水平。只有农村快递行业发展好,村民消费水平才能跟上网络潮流,优质产品才能更快走出去。

  国家邮政局7月13日发布的《2021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目前,农村快递看似量很多,可占全国快递量的比重却很小,发展潜力可谓十分巨大。着眼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形势,快递进村必须得搞起来。

  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说白了,就是“配送不通”。去年,一部国产电影《一点就到家》让观众看到了快递进村的无奈。电影中,主角采用“摩托车+村民”的配送方式看似贴合农村现状,实际上却不现实。农村快递配送散、远、小的瓶颈性问题势必长期存在。服务是否能提上去,关键在于如何改变农村快递环境。

  对此,除了要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快递合作质量,还需要优化末端配送模式,强化多式联运的丰富度。综合运用无人机、无人车配送手段,降低人力成本,缩短配送距离;着眼快递物资品类,改进仓储管理环节,农产品集中冷藏,确保农产品集约配送、及时送出;转变固定站点,提供临时站点,用动态管理降低成本。

  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快递先行”,我们要发扬过去集中人力物力修路造桥的精神,积极建设农村快递基础设施,为农村与城市之间搭起物资输送的“高速公路”。现阶段“快递进村”耗费的不是“体力”,而是“智力”。农村地区还是要积极引进物流管理人才,拓展智能化技术,让农村快递行业具备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发展水平。(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