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监督华莱士们的后厨

http://www.scol.com.cn(2021-7-19 8: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华莱士突然上了微博热搜,还引爆了话题。据原创视频博主的卧底调查拍摄调查,在外卖平台销量第一的华莱士存在卫生问题,包括工作人员未戴口罩手套制作炸鸡、汉堡;鸡块掉在干地面上,捡起放回去,掉在湿地面上,捡起来重新炸;清洗抽油烟机,洗剂直接滴进油锅等。(7月18日澎湃新闻)

  看了这样的“后厨真相”,我相信有很多消费者,可能今后再也不会走进华莱士的大门。网友们确实很难想象,如此肮脏不堪、令人作呕的画面,竟然会出现在全国连锁的头部快餐企业后厨当中。事情被曝光以后,华莱士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随后的道歉声明,就屡屡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尽管华莱士方面在道歉声明中表示已经对涉事餐厅进行停业整顿,同时今后将加强食品安全监控、员工操作规范培训等等,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餐饮企业自己监督自己,自己约束自己的情况下,食品安全问题是不可能真正让人放心的。尤其是在每家连锁餐厅的具体负责人都有独立的业绩考核的情况下,一纸道歉声明,显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由这次事件所引发的企业内部整顿的作用,也无法长久地维持。

  谁来监管华莱士们的后厨?首先应该是内部监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吹哨人”。实际上,这次华莱士的后厨真相之所以能够被曝光,就是因为视频博主以应聘者的身份,成功打入了华莱士的内部,以卧底的身份拍摄了这些照片和视频资料。而更早之前华莱士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同样也是因为媒体记者以应聘的方式卧底进入了华莱士内部。对此,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能够进入华莱士“卧底”,但是我们更应该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奖励举措,培养和发掘企业内部的“吹哨人”,由他们来曝光、举报企业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

  其次,就是要依赖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常规性的检查,大概率不会发现什么问题,所以我们需要的是“飞行检查”,是“突然袭击”,是不事前告知的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餐饮企业后厨存在的一些安全、卫生和健康问题。

  最后,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努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明厨亮灶”工程前两年很热,最近两年似乎提的人又不多了。作为推动餐饮企业以及各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举措,它的现实作用是值得肯定的。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呈现在顾客、消费者面前的视频,能够真正实现对餐饮企业后厨360°无死角的覆盖,不给后厨人员以做手脚的空间。

  掉在地上的鸡肉可以捡起来,但显然是放错了地方,而掉到地上的卫生安全状况如何捡起来,这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