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旅行”需要“逆标签”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7-18 14:3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旅行类综艺节目持续火热,跟着综艺去旅行、“打卡”明星旅行路线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综艺节目提升了拍摄地的知名度,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但这种带动具有显著的时效性,节目播出期间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度普遍较高,节目结束则关注度也会随之下降。(《工人日报》7月18日)

  《尚书》说得好:“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喜欢一个明星喜欢一个综艺,自然容易喜欢上明星综艺去过的地方、尝过的美食、看过的风景。“打卡之旅”“朝圣之旅”等等,综艺节目与景区景点联动带来的经济效益,为不少偏远地区转型发展提供了十足动力。互联网有记忆,粉丝群体有记忆,无论热度能持续多久,只要有热度都是好事。

  千万不能低估粉丝经济的影响力,据《2020-2026年中国粉丝经济行业分析与前景趋势报告》显示,69.04%的追星族都曾为偶像付费。5亿+人群,1000亿+市场规模,弹幕满屏地“好美!我想去看看”,综艺节目牵连粉丝旅行需求与景区景点服务。而综艺特色则可以为粉丝旅游体验加分。

  同时,必须注意到,“综艺+旅行”容易让景区标签化。“XX综艺取景地”“XX明星自拍地”等等,为观众种下不可替代的第一印象。与综艺节目绑定,景区热度自然容易随着综艺热度起起伏伏。甚至悲观一点看,如果综艺节目糊了,景区评价也难免受到影响。景区景点靠综艺引流是好事,但必须凸显自身特色,防止喧宾夺主。

  景区景点“逆标签化”就是通过建设,挖掘特色,长远打算。在综艺节目筹备期间,汲取地区特色文化的营养,目标外来游客,提供吸引游客的丰富体验。或者,包装本地特色产品,借综艺节目的戏剧效应,将产品推销出去。可以相信,景点可以靠综艺火起来,综艺也可以靠景点火起来,二者之间往往互动互利。

  眼下,户外综艺节目往往占据各大综艺节目主流,观众对综艺节目的场景要求也是越来越高。面向未来,综艺节目对户外场景的需求更大。各地区需要积极抓住机会,参与综艺创作,在为综艺观众带来优质节目的同时,争取刺激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