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半年报”彰显“十四五”开局良好

http://www.scol.com.cn(2021-7-17 10:1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疫后复苏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十四五”开局半年,一连串数据勾勒出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清晰面貌,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韧性,彰显“十四五”开局良好。

  “半年报”亮丽成绩单背后是成功的防疫举措。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建立起了一道强大的免疫屏障,这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最强底气。今年以来,尽管全国多地出现局部、零散疫情,但都迅速锁定传播路径,第一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及时消除疫情造成的影响。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4亿剂次,创下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增长,充分显示了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正是我们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巩固拓展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半年报”亮丽成绩单背后是经济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7。创新动能持续增强。6月末,新市场主体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16.6%。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质量效益总体提升。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正是由于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有力促进了经济较快恢复发展。

  “半年报”亮丽成绩单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固本培元,稳定预期,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支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把创新放在核心地位,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向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力,无论是制度建设还是局部突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姿态、不断释放的市场潜力,吸引全球目光。基于此,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下半年,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助企纾困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徐向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