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自动售货机期待更多想象力

http://www.scol.com.cn(2021-7-9 8: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关于西安公交车加装自动售货机的视频流传网络,引起大家纷纷议论:有人叫好,觉得急需品很实用;但也有人觉得没啥用。7月8日,记者从西安公交集团了解到,6月28日起,自动售货机在611路公交线路的2辆车上试点安装。(《华商报》7月9日)

  一类新鲜事物的出现,往往伴随着支持之声与反对之声。公交车加装自动售货机,打破了不少人对自动售货机固定化使用的刻板印象,难免会产生一些“不理解”。其实,转念一想,火车上有售货小推车,轮船上有售货小卖部,飞机上也有商品推销服务,在公交车上加装自动售货机有何不可?加装自动售货机关键在于提供“应急服务”。

  讨论这款自动售货机,争议主要集中在价格性、安全性以及空间占用问题。针对前两者,有记者体验后表示,常用货品价格基本与市场价格一致或偏低,车底安装螺母来固定,所以很牢固,不用担心会侧翻。必须认识到,公交车既有公共服务属性也有盈利趋向。客流量高峰期并不多,利用自动售货机方便乘客,且提高非高峰期利润,实际上也是充分利用空间资源的表现。

  走进移动互联网推动的新零售时代,大众对消费体验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将公交车打造成移动消费场景,符合当前发展潮流。公交车加装自动售货机仅仅是拓展乘车体验的一种手段,除了卖饮料卖口罩,还可以卖报纸卖药品,或为下班乘客提供自热食品。借鉴其中经验,公交车也可以加装其他设备,进而成为“图书馆”“电影院”“音乐厅”,让乘客不必仅仅依靠手机度过漫长的乘车时间。

  根据《2020年西安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当前西安常规公交保有量达8889辆。庞大的公交车客流量呼唤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对待“公交车加装自动售货机”,想象力比批评声更重要。可以相信,只要能保证基本的安全性,本着服务乘客服务群众的初心,以“自动售货机”为服务平台,嫁接大数据与AI技术,公交车服务水平想必会越来越高。

  炎炎夏日,没有什么比乘车时喝一瓶有“温度”的饮料更惬意的事了。公交车加装自动售货机赢得关注,在于想乘客之所想,这样的服务精神值得称赞。(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