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APP开屏弹窗问题别落下头部以下企业

http://www.scol.com.cn(2021-7-8 14:5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工信部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APP开屏弹窗骚扰用户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企业重视用户诉求,解决好在开屏信息页面中存在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跳转等问题。截至目前,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新浪微博、爱奇艺等68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已按要求完成整改。(7月8日澎湃新闻)

  APP开屏弹窗有多烦?说句无孔不入并不夸张。纵观现行的绝大多数APP,只要你打开就必然弹出各类推送广告。出于分摊运营成本来换取更好体验的立场,用户可以默认接受,但所谓的“跳过”服务形同虚设,甚至如同“陷阱”。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渡陈仓,一系列违规行为简直逼疯用户的节奏。

  用户权益保护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工信部此举理应收获一票点赞。要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保护工作,持续开展APP专项整治。此番更是把整治APP侵害用户权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据悉,工信部明确表示要把扎实推进APP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向实里去,强化提升用户感知,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干净的APP应用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完成整改的是68家头部互联网企业,言外之意腰部企业、腿部企业这些头部以下企业尚未完成整改。我们知道,头部企业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龙头企业,是一个行业中综合比较好的企业,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行业的标准,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以及很大的知名度。整治APP开屏弹窗骚扰用户问题确需从头部企业抓起,但腰部企业和腿部企业同样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它们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整治APP开屏弹窗问题不能落下头部以下企业,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形成合力整治APP广告乱象。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APP广告内容严格审批,特别是头部互联网企业的“野路子”要及时制止和依法惩处,切实保护用户权益。此外,手机广告商也要兼顾社会效益,要以服务用户为准则,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对广告的内容有所选择,立足以良好的口碑赢得长远的发展。最后,作为用户的我们也要积极配合,勇于举报违规行为,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出一份力。(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