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分女孩“学考古”不该成“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21-7-26 8:4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志愿“刮奖”时刻。一些“逆潮流”报志愿的高分同学,不出意外地再次引起网友的热议,比如今年被北京大学考古学录取的石璧君。据媒体报道,石璧君高考考出了667分的好成绩,位列湖北省文科第28名。但与其他的高分考生不同,她没有选择时下热门的大学专业,而是遵从内心所爱,最终填报了北大考古学专业的志愿。7月22日,石璧君查到了自己的录取结果,她已顺利被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录取。(7月25日《齐鲁网》)

  按理说,在高考中考出高分的考生,不仅能选报一所“名牌大学”,而且还能填报一个“热门专业”。但高考考了667分好成绩的石璧君虽然选报了北京大学这所名牌大学,但令人意外的是,她没有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赚钱专业,而是填报了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考古专业”。虽然消息一出,质疑声一片,但笔者以为,高分考生“学考古”不该成“新闻”,她的选择正是其“自我志向”的一种体现。

  一直以来,“考名牌大学”“报热门专业”,几乎成了每一位高考生的一个奋斗目标。有的高分考生,为了所谓的面子和虚荣心,明明不喜欢这所名牌大学,却偏偏“违心”地选报了自己根本不喜欢的名牌大学;有的明明不擅长这个热门专业,却偏偏“违心”地填报了自己压根不喜欢的专业。结果,大学四年硬着头皮在自己不喜欢的大学里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最后,大学毕业了,不但没有在自己所学的专业上发挥特长,反而改行另谋其他职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人才浪费,一种专业浪费。

  其实,选报什么大学,填报什么专业,应该以自己的“喜好”和“志向”为标准,只有自己所选的“专业”是自己“喜好”的,是自己的一个“志向”,这样才能在自己心仪的专业上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相反,如果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好”的,不是自己的一个“志向”,而是仅仅为了这个专业“热门”“赚钱”,那大学毕业后即使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赚了一大把钱,这也是一种“违心”,更不能体现并实现自我志向的价值。

  此次,高考高分女孩石璧君“出其不意”地填报了“考古专业”,正是其基于“洗好”和“志向”的一种“正确选择”。相信,大学四年和读研深造后,石璧君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考古专家”,为国家的考古事业添砖加瓦。同时,也一定能帮助其实现自我志向的价值。

  近年来,各地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在专业填报上选择自己喜欢、有自我志向的专业,诸如:涉农专业、殡葬专业、养老服务专业,等等,但这并不“跌份”“丢面”,而正是自我志向的一种价值体现。

  但愿有更多的高考生能从高分女孩石璧君“学考古”这一事例中得到有益的启示,那就是填报专业要唯“喜好”和“志向”至上,唯有如此,“自我志向”的价值才能得以真正完美的体现和实现。

  总之,一句话,高考高分女孩“学考古”不该成“新闻”。(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