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偏题怪题”让教育更扎实

http://www.scol.com.cn(2021-7-26 8:2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坚持以学定考,进一步提升中考命题质量,防止偏题、怪题、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7月25日《新华网》)

  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一直在提,然而,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校外增负的主要推手就是校外培训机构。其实,不管是学生作业负担,还是校外培训负担,其关键问题在于考试的难题,换言之,一般的基础题,校内的老师能够教会了,但一旦涉及偏题怪题,校内老师几乎不讲,或是很少讲,要讲也只是针对“尖子生”,于是,为了拿高分,为了进重点学校,家长要将孩子送往校外培训机构,许多校外培训机构的“卖点”就是教会孩子解偏题怪题,解难度很高的题目,而一旦升学考试中不再出现偏题怪题,校外培训机构的“卖点”热度就会削减,作业的负担也就能够减轻下来了,毕竟掌握基础的内容用不着题海战术。“禁止偏题怪题”会让教育更扎实。

  对于考试中的偏题怪题,一般家长多是望题兴叹,至多也是牢骚几句。而一些高学历者也解不出孩子的题目,他们往往会通过媒体发声。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一个清华教授说他孙子的奥数题,他竟然都不做出来。这位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的名字叫做王文湛。在辅导自己孙子的奥数题之后,王文湛教授觉得现在的奥数题已经失去了教育的本质,在一次讲座上提及此事时公开批评奥数。王文湛教授曾在讲座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平庸的老师是叙述,普通的老师是讲解,优秀的老师是示范,伟大的老师是启发。”意思就是说,好老师应该是启发孩子的数学思维,让学生主动思考,而不是将知识、公式直接塞进孩子的脑袋里。可许多偏题怪题只是为了偏而偏,为了怪而怪,不但没有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反而是让学生陷入思维惰性之中。而“拍照搜题”的出现,更是弱化学生思维能力、严重影响学生独立思考。平时的作业,平时的考试中出现偏题怪题,是向升学考试学的,因此,要充分发挥升学考试这个“指挥棒”的作用。

  如何管住升学考试中不再出现偏题怪题?这一方面需要对升学试题有科学的评价制度。对各地的升学试题进行评价,进行监督,一旦出现偏题怪题,要及时阻止;另一方面需要问责制,对于各地的升学试题进行严格的审核,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与教育部门的考核挂钩。如此,倒逼偏题怪题地消失。再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等措施,学生的学业负担自然而然会降下来。减负也就能够落到实处了。偏题怪题无益于教育的发展,无益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双减”的氛围下,偏题怪题应该永远消失,永不再现。(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